烟雨平生任

二更

  

    顾皖白归来之际,正逢上元节前夕,修仙界不比人间,阁中上达长老下至弟子,个个瞧着冷若冰霜,一心扑在问道上,不敢二用,故而门派中半分节气活络味儿也无。佳节前练功总觉心浮气躁,越发显得自己半径内全是些木桩子,看来看去也只是手脚与剑齐飞,懒倦与无趣共长天一色。咂摸着昨日路过后厨地上不知放的什么密封酒罐子,神秘的紧。正巧四下无人在意,干脆足尖发力,巧施轻功,三两下上了旁树,朝着后厨飞掠而去。行至半路忽然发现不对,这劳什子揽月阁今年元宵怎还舍得挂了灯,前天丑时落雪,太阳照了一天半仍未融化,闲闲的堆在枝桠间,映着刚挂的大红灯笼,越加喜庆。我转了转脑,联想近日内门弟子小团体私下闲话,原是师姐要回来。心下沮丧,左右是打不了那密封酒罐子的主意,毕竟用指头都知是庆祝顾皖白安全上山备的佳酿,今日我偷尝,明日必断腿,只好无功而返。

 

    酉时从弟子居通往前殿的灯笼倏尔亮起,远眺两排红链,穿山而引。除了每日雷打不动的晨功,我未在这步道上见过如此多人,熙熙攘攘,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,齐齐朝着前殿涌去。念及看热闹也是看,不看热闹也能沾沾顾皖白的光过个元宵,便任由周围人推着自己去往灯笼尽头。说起来,我与这万人迷师姐打不过几个照面,皆是远观。顾皖白平日练功都是师尊私下单方指点,哪得他人偷窥,且独自有着寝殿,吃食也并不与寻常弟子一道。能传进鄙人耳朵里的都是今日师姐突破了第几重剑法,下山立了如何丰功伟绩,收了某某神器,与谁家公子流传某某佳话之类美誉。与我这门派透明人隔得太远,雾里看花,不甚真切。今日前殿灯光大亮,中间站一佳人,倏尔偏头,同我正巧对上目光。清眸婉转,玉面朱唇,柳眉如峰波,乌发随意挽了髻,余发懒散垂坠,两鬓斜飞玉钗,宛蓝珠花华光点点,丛生玉洁秀丽之意。见她目移,我也顺势收了眼神,心下琢磨这美人初见确确似白玉簪花,品久了却又有些难察觉的凛冽骄纵,面子里子并不配套,外表瞧着婉约,内里总归是个不好相处的主。庆功宴声势浩大,攀附巴结者亦大有人在,席间珍馐满转。我吃饱喝足,顿觉吵闹,叽喳麻雀般惹人生厌,趁时辰尚早,干脆寻个地赏灯观景躲清静,顺带光明正大提一壶馋了半日的新酒,悄然掂足飞上屋檐。

 

    美酒配美景更惹人醉,第二日天光大亮时,我才堪堪睁眼。将醒不醒际,耳边聒噪渐起,左耳进右耳出的摘了个把重点,原是顾皖白昨夜刚归巢,今晨某段情缘天色未明时便已杀至揽月阁大门,生生挑断两根看门弟子的配剑,正在前殿与萧尽寒对峙。说来也巧,这公子并非旁支,正是青云山脚下镇南王府世子,凌屹川。这人算来算去也是揽月阁半个弟子,幼时世子顽劣,日日武枪弄棒,在内鸡鸣狗吠,硬生闹得镇南王府不得安宁,每日讨打后二门一迈,上街溜达顺便“行侠仗义”一番,俨然封地内无人敢惹的小霸王。凌屹川他娘也是位奇女子,见实在是管教不成,大手一挥,把这顽劣世子扔进揽月阁副掌门名下,美其名曰拜师学艺,直到镇南王某夜突然暴毙身亡,凌屹川才急急下了山。而世子和顾皖白的这段机缘,即是从凌屹川拜入师门起始,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情意正浓时却被迫因家事分离,以为此生再难相见,没想师姐下山除妖时再续前缘,你侬我侬,然天不遂人愿,估摸着是我那师尊想顾皖白想得紧,快马加鞭传了消息,让师姐速速归来,凌屹川见此心生怨怼,顾提剑狂奔而至,才有了今早两人殿前对峙。此出好戏竟和画本子里不相上下,听得我瞌睡全无,随手更了衣后径直拔腿而去。

 

    前殿有一树朝天而生,枝繁叶茂遮朝暮,我手脚并用身形一晃便上了粗壮的杈,板正瞅的清殿内全貌。只见萧尽寒一身白衣,对面人玄衣裹身,两两站定,中间顾皖白好像一朵白莲,想伸手劝架半途却又回缩,竟是生生落下泪来。习武人皆耳聪目明,而此时我却有些听不太清三人纠葛。想来也是蹊跷,分明记事时尚幼,但六岁前的记忆全无,朦朦胧胧只知我身处揽月阁,以当时的脑袋瓜也仅推断自己当从小就在门派长大,身旁父母皆无,确实是贱命一条。而今惊鸿瞥,凌屹川的脸硬是瞧出几分旧识滋味。墨发高束,剑眉入鬓,一双上挑多情眸,青峰琼鼻,窄袖骑装,额前抹额襄红玉,端的是桀骜不羁,意气风发。心下暗惊,陡生涩然,眼眶泛热,右手猛地摸上腰侧,四下循着温碧玉佩,终究未果。玉佩?神识悄然归位,我暗自揣度,自己后腰何曾悬挂玉佩?疑虑盘桓,我一边紧盯树下情况,边静坐半时,心头酸痛感仍未消,左右瞧不出什么花样,思量片刻,阁内各地我皆熟门熟路,唯后山禁区每每远绕,不如翘了今课,去此处寻些线索。

 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方知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